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February 2, 2015

老少同堂的關愛託管


今早閱讀到一篇談論出現在日本越來越常見的兒童-老人日間託管中心的文章,驚喜之餘,頗有感觸。

原來有業者發揮巧思,建立了結合托兒所和老人日間託管中心的新運作模式,基本上就是讓老少兩代人享有許多互動的機會。老人家得以投入另一種“含飴弄孫”的體驗,同時活用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小朋友們則在得到阿公、阿嫲們的疼愛和照顧之餘,也學習如何敬老、愛老,得益於寶貴的價值教育。不管是老人或孩童,在這種共同空間的分享中,應該都會有所收穫。

日本社會的生態和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大城市大同小異。成年人奔波於繁忙的工作 ,家中小孩和老人的照顧必須依靠外力。能夠讓這兩組人彼此陪伴、交流,或者有助於彌補他們心靈的空虛。小朋友們或許常年無法見到自己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在社區托兒所裡有那麼多長輩的疼愛,不也是美事?同樣的,思念自己孫兒孫女的老人將愛投注到託管中心的小朋友身上,同時扮演幼兒教育者的角色,對老人家來說,應該也很有滿足感吧?

老齡化的社會趨勢已不可擋,更多老人需要身心方面的照顧;在雙親都必須外出工作的情況下,孩童必須在忙碌的家長以外的成年人(如老師)的引導下接受各種教育的情況也越來越普遍。以一個方案解決兩個大問題,看起來非常誘人,而此方案似乎又確實可見成效,令人鼓舞。

文章最後還提到老人與孩子們一同過節或參加郊遊、小旅行,照片裡大家其樂融融,笑容滿溢,看了令我十分感動。在妥善管理(老人和小孩的需要都必須顧及)的前提下,這類不但照顧到被託管者的“身”,還滋養他們的“心”、“靈”的安排,值得學習和鼓勵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