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February 21, 2015

期待『女·書』

女書傳奇

 南楚瑤家有奇書,

隻唯女子來相襲﹔

點豎斜弧寫三朝,

鍋底灰沾棍子筆。

女兒心思膝蓋記。

母女情懷歌堂敘﹔

口耳相傳逾千載,

佑得一生平安濟。

幾天前,我為今晚將去欣賞的華藝節演出,譚盾與大都會管弦樂團合作呈獻的《女書》音樂會“做功課”。過去就有聽說“女書”這件事,卻從來沒有多加了解這個傳奇,趁著要去聽演出,想說來一下惡補也不錯。

其實這“女書”的概念基本上很簡單:在男性主控的生命虛實空間裡,屬於弱勢一方的女性,也為自己構造出一套自己的文字系統,不外傳異性,專為傳達女兒心聲的這個系統就叫“女書”。

美麗的字體形態,交織著淚水和嘆息,不單用以訴說女兒命運的曲折和坎坷,還有互遞閨蜜之間的私房話。獨立於男性霸道的知識與傳訊體系的女書,是另一把聲音, 溫柔而有力,凸顯女性陰性特質卻不失實在功用,果然成就一個富有智慧的藝術成品。


除了比較心酸的部分,我更在意的是出自湖南江永的女書作為herstory的敘述媒介的深意。聰慧心細的女子懂得為自己發聲的重要意義,將此意願與生活結合,產生了最貼近自己心靈的表意形式——精美、深刻。

女書線條的形態之美在我看來是非常動人的:彷彿一個一個字體就是一個一個女性啊!在勞動、在生活、在思考、在感受的活脫脫的肉身與靈魂,不是男性霸權可以鎮壓和窄化的無力體。我們沒有辦法回到歷史的那個遙遠的點去見證女書在那些江永女兒生活中的展演,卻還是有幸的,因為仍有有心人願意來表現和傳揚“女書”這個文化精粹的精神之美。

謝謝相遇的契機,期待感動的夜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