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我的文字愈——联合早报·文艺城31/12/2013《痛痛通通走―2013/4交界之心願文》



別怕,痛痛飛走了。

 
聽到這樣的話該做何反應?無奈苦笑?還是欣慰莞爾?也許,是不知所措。Like a quiet prayer,如禱文一句,需要喃喃重複表示誠心吧。

 
一年的進行是一連串的推移挪動, 至少於我時間感極具彈性。從度日如年到光陰似箭,有時可能是幾個發呆放空的片刻之隔,感覺奇妙極了。 頻密的快樂憂傷哀愁釋然的來回擺盪或許會讓一般人覺得暈眩,可是我似乎已經無法完全不經驗那樣的情緒漂旅而過得太歲月靜好

 
痛痛,早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 因為無可避免而學會接受的一種陪伴。說也奇怪,如此一來,我都不太記得,完全沒有痛痛的自己的人生景貌了。如一片大草原不可能只有繁花,沒有雜草;一片天空只有陽光,沒有烏雲。我在痛痛裡成長,長成今天這樣,幾乎難以定義,唯有勉強意會的某鍾狀態。 不了解的這些部分,會不會是最關鍵的呢,我總會揣測許久,然後因為沒有解答而發悶、厭倦。

 
痛痛,和不痛並存,彼此定義,相互輝映。那樣聽起來還不錯嘛,有人會說。你是很樂觀的人吧,我被問過。對此,我只笑而不語,因為不太好回應。那是生命裡有趣的常態,有時略帶幽默,多數時候則令我動容。

 
痛痛在甚麼時候飛走最感人呢?我覺得是在歲末,像是某鍾情緒和心靈的大掃除進行到最後階段的完結步驟――煞有其事的點睛之筆。寫一筆將帶出下一波的蕩氣迴腸,那新一年的精()彩絕倫。 往好的一面去想,是連平日以悲觀著稱的我也會在新舊年歲交界的地方做的,如同享用應節食品那麼直接和必要。

 
我繼續想的是:接下來,是不是應該寫成:痛痛飛來了,(不過)別怕! 有必要申明,這並非關於文字的遊戲,而是一個思考的程序。過去一年累積的傷痛, 且不論多少和輕重,都要做一些整理和清點。為的是準備來年的新一波(別天真了,人生哪有可能完全沒有不如意的時候呢?),要飛來的躲不開,就只有面對,無關考慮不容猶豫只有接受。

 
不意外,從天外飛來的痛痛, 事前大概不會有什麼預警,大剌剌地降落了也不會表示歉意。隨著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已經算得上精幹老練的我,不該總是那麼手足無措,驚慌失色才對。拋在腦後的傷疼記憶完全不能夠代表未來的任何部分,與時間之河將沖刷到我腳邊的際遇未必存在任何因果關係。

一切就此刷新。重新鋪開的格局,不一樣的衝擊和撩撥,等著我。命運裡少不掉的殘酷,或許會多方企圖阻撓我的夢想、攪擾我的平靜。曾經以為在那個當下便將永遠紮根於我的心靈的痛痛觸感始終會淡然褪去,數不清的印跡也確實如此緩緩消失。在一個感覺如同情緒緩衝的時刻回想起許多人事,按照年份編排列隊,我對他他們、它們竟毫無怨懟,反而是滿懷的安寧。

 不怕痛痛, 因為它們一定會通通走掉。歡迎它們的到來所附帶的鍛煉和加持,這是我等待新歲來臨之際的喃喃囈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