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前路怎麼走


今天午餐時間逛進附近一家書店,一位年輕的朋友和我談起在島國搞文學的問題。

談起這個, 主要是因為說到南中文系學生創立文學社團還發行刊物

我必須坦誠,自己很羨慕這些年輕學子,在老師的指導、啟發和志同道合的同好鼓勵、陪伴下,憑著魄力結成社團。出版一本刊物的集體努力是寶貴且難忘的經驗,也是一份對島國文學的貢獻。且不論作品的文字是否青澀、技巧是否缺乏圓融,那心意就是可貴的投入了。

有了開頭,漂亮而響亮的開頭,接著的實際考量就是“前路怎麼走”。或許,要很明確地定下要走到哪裡的目標是沒有必要更沒有辦法這麼做。前路是長是短,多少人會一路走下去……都是未知。唯一能夠相對確定的是, 在這個島國,文學是路是曲折、蜿蜒的。

我想,最終從文學社團裡走出來的不一定都要/會是文人、作家。更可貴和重要的是一點星火的持久傳播(燎原大概也是想像中比較可能發生的事)。讓文學的餘韻長存生命當中,不時撫慰心靈, 已經是很美的事了。讓文字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之泉源,那就是很棒的成績啦……

祝願熱情、活躍的“新時代文青”們擁有一路堅持的勇氣,吃苦當吃補,盡力推動創作和閱讀的發生,讓文學在島國屹立不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