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15, 2013

路,過,不相識?

 
 
我在網上看到這張鋼筆畫,題名“新加坡老街”,卻不清楚是何時的哪一條街。
最近常常在想像一些今天看到的街道過去是什麼模樣的,查找檔案照片或可略知一二, 但是總覺得那些灰濛蒙的畫面和裡頭雜亂的線條似乎不能夠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
 
或許和作為“檔案”的機械性有關?
 
我偏愛由經歷過那些時代,走過那些街道巷弄的人提供的圖景(除了照片,也該包括繪畫)。因為我執著地相信通過他們的雙眼看到的歷史切面, 還會沾上他們的真切情感。憑著這些來做的“老街”想像大概就不會只是冰冷的物質勾畫,而是帶有溫度的回味。沒有經歷過、不曾徒步而過的人,更需要深情的帶動和引領, 不是嗎?
 
在這個變化快過一切的時代,以“進步”為理由犧牲掉的人文風光和集體回憶越來越多,而且一去不返。現在路過的一段繁華路,曾是舊日另一番風華的舞台,只是我們無以與它們相識了。其實也談不上悲傷或無奈了,可是那不表示我們什麼都不能做。
 
走在許多市區大小道路上的我,就頻頻想著要怎麼去挖掘和記錄一些曾經發生在那些所在的故事。知道、聽說的都可以留下有情的記錄,帶著熱情,尋回跳跳老路、舊事的斑駁記憶……
 
【感謝在網路上努力發表文章記述新加坡舊日風貌的朋友們,大家的努力和用心, 令我感動不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