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December 9, 2013

保存——責任與傳承


週五下班後有一點時間, 鑽進圖書館翻書、遊蕩(在圖書館“遊蕩”?!這是我真的會喜歡做的事,沒錯),在安靜如深山洞穴的空間裡東看西讀,到了十樓,眼前是圖書館的捐贈館藏。我對於這惡藏書和捐贈者的身份頗好奇, 便決定走進去一窺究竟。

作為私人的珍藏,這些藏書和文物曾經在捐贈家中安靜地處著,如果沒有慷慨的捐贈動作,它們將繼續沉默吧。或许,这被历史性覆盖的一本本书籍和一件件文物不是每一个common man/woman能够覺得有共鳴或緊密聯繫的,或許大有可能,我們和它們不會有什麼交集,因為我們不是做研究的學者,也不是管理文化遺產的專家,我們的生活“不需要”這些。
 
可是,站在一排排展示櫃之前的我竟然感動得熱淚盈眶。
 
一部分的原因是我也是愛書、藏書的人,雖然我愛閱讀愛收藏的書籍遠不及這些前輩珍藏的廣博,我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他們對自己的收藏的珍惜和驕傲。這些絕對是經年累計起來的成果,當中必然是滿滿的心思、時間和金錢的投入。而最後,它們的主人把它們捐了出來,無私無求地,就為了讓這些書的壽命延長,使命達成——利益各個廣大的人群。
 
另一部分的原因是我看到的一位捐贈者的話:“我們不過是世界上所有物的託管人。到了最後,他應該為了國人利益歸還國家。”把自己視作“世界上所有物的託管人”是多麼謙卑的心態啊!言下之意,自身的任務是保管為了傳世利人的物件, 而不是為了自己的虛榮或佔有欲,其精神是值得高度讚許的,不是嗎?

雖然時間是不斷向前推移,社會也是向前邁進的,我總以為割裂歷史卻是最愚蠢的事。前人用心地為我們保存了那麼豐厚的一批歷史/知識的遺產,我們不該為這份根源的傳承感到慶幸嗎?是不是要更懂得珍惜和善用呢?

還有,為有遠見的前輩們歡呼!!!



(衷心希望圖書館能夠多推出計劃或活動, 讓更改廣大的民眾有機會多了解這些捐贈館藏,甚至包括捐贈者的生命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