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22, 2013

這些,真的要, 一輩子

 
請天上的負責人允許我以下的貪心許願。
朋友/哥兒們和創作,這些真的要一輩子。

 
 
那人生會 轉啊轉 轉啊轉
四季的風景也換啊換 換啊換
不同的世界還是一樣的簡單
有時候開心有時候遍體鱗傷

或許我們都對自己太過勉強
要哭要笑就暢快地大喊出來
所有妳經歷也許我不能承受
我知道妳一直是個堅強小女孩

 
伍佰最新專輯裡有一首歌叫《小妹》,上述的兩段歌詞就出自這首。
不是主打, 唱的也不是什麼感人肺腑的男歡女愛,卻很深刻地打動我。
 
一方面是因為我必須坦誠,這些年來我都有幸被很多關心我的人當“小妹”。來安慰、來疼愛、來教訓、來教導……大家大可把發瘋鬧脾氣鬧情緒摔得饅頭灰的我冷藏起來、不看不理的,卻選擇了很辛苦地、給臉地一次次伸出援手。你們要知道, 我終究是懂得你們的用心的,憨人如我也明白了你們不只是用軟言細語撫慰我, 更有嚴厲糾正我、提醒我的智慧。You cared. 那是關鍵。
 
我相信, 你們是我一輩子感恩和珍愛的朋友們啊。一輩子, 任何時刻, 我都有你們, 而你們也有我。不管開心或是受傷, 我們都可以一起大笑大哭大喊(還“大抱”, 哈!),any time, for you.
 
另一方面是我和寫作。那也, 真的要, 一輩子。
 
 
那該是我從來都沒有勉強自己做的幾件事之一了,或者說是勉強不來的。雖然談不上靈感源源不絕, 什麼時候文章都可以信手拈來,仍必須感激繆斯女神的垂憐,讓我不至於長時困於“零感”,而是在奇怪的腦子裡不時迸發一些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火花。漸漸發現也堅信,在文字的場域裡, 我能夠做到真正的“要哭要笑就暢快地大喊出來”。
 
就算如我等那麼地平庸、俚俗的人,也有機會玩字戀,沉浸在創作的永恆之羊水暖洋(就是喜歡胎兒在子宮裡安全滿足的意象),一輩子就是在不算長了。
 
任性地,我宣稱要做一輩子的文學“小妹”。寫我所愛, 寫我所感,喜於分享我知,更樂見發掘我所不知。在我悅讀的作者們、前輩們的文字裡,我感受得到一樣的疼愛、教訓和提點,那最好是一生無盡的享受……:)

我會做的, 當然就是, 一直寫、寫、寫、寫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