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終端的疲憊與(小)清新——寫在躲過歲末mad rush的最後一個週末

 
 
這是一個很一般又不太一樣的週末。
結束一周的工作攤在家裡,敷敷面膜、把房間裡的東西搬來搬去——不算整理地,聽歌唱歌哼歌……
這個週末,又是2013的最後一個了。
一年末端的殘留,焚燒在時間的烈火中即將成灰的最後一束瞬間(就是死命要把"Ashes of Time"的imagery塞進來, 呵呵),下一周中段就是新的一年了。
 
 
我想,是什麼都好,歲末總是奇怪的時間點, 就因為面對我的是一個結束和一個開始的並置——一邊是疲憊, 一邊是清新……那麼很想知道卻絕對是天機的是:2014會帶來一陣清新嗎?
 
現在家裡最夯的是我索愛的陳昇——昇哥的《我的小清新》,這段詞最讓我心有戚戚焉:
小清新可能是一種精神病藥膏 一定要裝無知不然就貼不牢
小清新可能是一種不長大的藥膏 一定要裝可愛心虛了就貼不牢
我的精神科醫師終於給我貼了藥膏 貼在眼睛耳朵手心和鼻孔裡
我的美容科醫師說 再補兩針就消遙 但我經常盜冷汗 無邪的小命就掉了
小清新 我愛你

所以啥是“小清新”呀?敢不成是個想像中的理想國的一本虛擬護照?一種類同借助LSD產生的幻覺?還是一份最魯迅式但貼上21世紀標籤的阿Q精神?昇哥大概沒想提供什麼具體的定義吧(他應該也不知道……還是, 答案是跨年演唱會前一瓶很棒的紅酒??)
 
Side by side躺著的2013淚與笑的殘影以及2014等待登場的憧憬和期待,它們對彼此好奇又陌生, 可惜沒有時間讓它們熟絡起來, 可是那也許更好。就像在城市路上經過、瞥見的帥哥,他的背影遠去並消失後或許再也不見,摸摸鼻子感到殘念之餘,也謝謝老天赦免了你, 不用知道帥哥在家睡覺時其實鼾聲如雷, 還有可能會是小氣又死心眼的爛人……
 
呵呵,我, 很會自我安慰吧?
 
其實我是有些緊張的,緊張於要送走這一年風風雨雨的記憶,以為永遠不會消退的灼痛幾乎無痕的褪去,我在這啊裡揮別那淡淡的一點酸楚餘切,好壞都是不味而已。還緊張於迎接下一年承載的一切,好壞都是必須也是教訓更是成長。此刻,就讓我先在心裡做些清新化 的準備,open my mind and light the lamp,讓生命的日記裡繼續鐫刻活過的證據——我的愛、我的情、我的真。

期許2014是一個重生之年,我, 要不一樣。倒數進入另一個時間的走廊,站上另一座舞台寫我的文字、唱 我的主題曲、愛我的生命。
 
不要等到真正的歲末才來擠出感想, 這樣可能更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