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曲高曲低……其實只是“曲折”


曲高和寡,因此一片寂靜?
下里巴人,成就一陣喧嘩? 

哪個好?哪個壞?

在思考如何推廣文學和文化活動的問題時,總免不了圍繞著上述的重點反复自問。
活動走的路線若是較高格調、高檔次的,恐怕長久以來沒有接觸這類內容的人難入其門檻、知其美妙,最後效應不過額爾爾。反之,把活動辦得大家可來拉手唱歌歡樂卻在曲終人散後不留“回甘”,也不是理想的結果。

真的有“雅俗共賞”的美好可能嗎?理想中,這是目標;現實中, 這是挑戰。能否戰勝,又是問號。

曲高或曲低、大眾或小眾,都有它們的擁護者,也都有它們應該存在的理由。磨合的必要是不是對“高貴”的、“高營養”的文學藝術的惡性削薄,還是對“通俗”的、“普羅”的市民娛樂的無益填充(虛不勝捕)?問號不斷在腦子裡浮現不退。

我不是什麼專家,只是喜好文學和寫作,希望多得機會參加有素質的疑問活動,多多學習和體驗。島國在這方面的滋養比較不足已非新聞,源於此的無助和無奈之感也毫不陌生。可是坐以待斃畢竟不是辦法, 對心懷飢渴的人尤其如此。所幸偶爾也有一些機構或個人/群體發起的活動, 邀來作家或學者, 帶來演講,但那時候又會擔心:有足夠的聽眾來支持響應嗎?再好的演講,講給空席聽也是枉然。來聽的人底子不夠, 聽得霧水滿頭,倒埋怨起活動不夠“生活化”,那又要做何處理呢?

所以,一路曲折啊。

雞蛋和雞的問題嘛。缺乏營養就不知道“好料”是何滋味,好東西入口也因為嚼不動而被視如糟粕。端出“好料”的看到接受不佳就不再有動力繼續嘗試(碰壁),結果不言而喻。

怎樣能夠取得折中?曲調高低都是好歌,內容真做到深入淺出靠功夫,卻是必要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