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December 16, 2013

未必“完”,卻絕對可以“美”——打開心眼/耳吧!


家門口的一朵“不完美”對我說了話。

無聲的話語,要用心的耳朵來聆聽。還有看來稀鬆平常得緊的事物, 該用心眼去欣/心賞。
這些似乎被重複了太多次、重申得毫無新意可言的“金科玉律”,或許快喪失原有的金光玉澤了……

太多時候,我也因為煩悶了,而不由自主地陷入了麻木不仁。心眼/耳都關閉了,怠惰得不肯去用心生活,專注地接觸每一樣與我有所交際的感官刺激。“刺激”不一定是大聲量、大動作、色彩斑斕、馥郁芬芳——或許,“只是”最最雋永、安然的平凡。其實要好好把握那些純粹的美好並不要求什麼了不起的曠世壯舉之力,如長得有些抱歉卻靜靜等待我發現它的小落花告訴我的。


大小比例不勻稱的花瓣,有點皺皺的,還已經初露乾癟——那展示著未必“完”,卻絕對可以“美”的小東西令我停下腳步,深深吸入一口氣,在屏息的幾秒裡凝視它的模樣,真切並誠懇地在原地微微顫動;在吐氣的多幾秒裡感謝花神或老天(總有個“負責人/神”),讓不知道從哪裡撒下的它不偏不倚地掉在我是視線內(麻木的人不會看太寬或太遠, 呵呵)。

我可能不會那麼喜歡形狀完美的花朵吧。哪怕是青春期後仍帶點反骨, 還是比別人多帶了點傻,我就是偏袒“弱勢”。這年頭,真正有誠意的“美”或是純粹的生命體驗好像免不了有些“弱勢”, 而現在的我總喜歡為它們加油打氣。

同時, 也給自己來點鼓勵——擺脫麻木的“浪費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