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anuary 14, 2016

讓我們一起走過去?


今晚為了教學方面的難題致電一位資深的老友, 聽聽她的建議, 虛心向她取經。

我也面對和你一樣的情況哦, 朋友很具備安慰性地說。

然後是積極地打起精神(她正在煩喉嚨痛,卻堅持要和我分享點子)向我說明若干教學策略,很淺白易懂、穩紮穩打的操作策略,一點也不虛浮。江湖老鳥如她,部門主任做了多年, 現在是高級教師,遊歷過不少學校,世面見得夠多夠廣。最重要的是, 她非常願意示出她如數家珍的教學貼士,教育我這個half-baked游擊隊員。

而在我心上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她說要讓程度不如別人的學生有a taste of success,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必須力求給予他們一些適當的“成就感”。我想到的是一個我和這些孩子們攜手走過獨木橋的畫面,全程不只是我在牽著他們謹慎前進,有時候在我腳底打滑時, 是他們做到了穩住我的動作,展現出他們的能力與強項和正向的態度。

教學的過程需要不斷地調整和實驗,基礎是小朋友的利益和感受,不傷害不表示不鍛煉,嚴格要求不等於折磨克難。我對小朋友們有期待,也要照顧到彼此的關係和感受的平衡。

我們可以一起走過許多的路,我相信,而這份成功將是我們共享的甜美!!!



1 comment:

  1. 我一位常驻NT班的老友说,某一次上课时投影机坏了,他在等Ops Manager安排人来修理,这群学生跑上来东摸摸西摸摸,修理好了。他体会到为被瞧不起的学生找到学习动力的重要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