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anuary 7, 2016

學習在於過招



遇到很多嘴的學生, 我覺得其實是很有趣的。

前提是,這“多嘴”要是有些娛樂性且能夠導入更多延伸討論。
孩子嘛, 當然不會有這樣的考量, 愛說就說,或許還想讓老師出點洋相?All in good fun, 還是小朋友有點好勝,總之我有空有餘力, 就全情投入和他們耍起花槍。

結果,被拿來消遣的, 呵呵, 當然是小朋友。我發揮“酸功”,笑盈盈地拆招、佈局、擺陣、收網。當然, 不見血的, 一切純屬教育性的“娛樂”。第一周不上課,師生間來認識彼此,這種一來一往的“對槓”其實是饒富趣味的。我是不認輸的大孩子脾氣, 結合極度吝嗇teachable moments的老師心態,話語權拋來拋去,一來一往,玩文字鬥機智。

過招的過程裡發現,我也不斷地在學習哦——學習不要總是一板一眼、揣摩這個世代的思維習慣、調整自我中心的教學偏執。孩子們的話有時候聽起來真的很“廢”, 不過回想一下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敢講、亂講、開心講。

本週有空和他們哈拉多一些有的沒的,希望以後也能夠伺機調適一下緊張的學習氣氛,希望愛胡說八道的屁孩幫會繼續“合作”——讓我有時發發飆,互相切磋,一同進步。 一直“偷渡”知識點和隨機考察、測試邏輯,我玩得不亦樂乎, 看樣子他們也不知不覺地“上當”——希望真的做到寓教於樂啦!!!\\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