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anuary 24, 2016

站上去, 就(開始)長大了



早上和友人見面,聊起最近的教學生活,與她分享了一些它覺得相當好笑、好玩的片段。我順道提到了昨晚去觀賞義安理工學院樂團演奏會的事。

回想這十多年來斷斷續續地和學生有接觸和聯繫,算是“看著一些孩子長大”(有點恐怖的講法?昨晚台上沒有我教過的孩子啦, 只是引發了思緒),有時候他們是台上的主角而我是幕後的推手或台下的觀眾。

但是我總認為, 不管是什麼年齡、背景或能力的孩子,一旦給予他們表現自己的“舞台”, 他們一站上去,就會(開始)長大了。台上的三分鐘很可能沒有十年的功夫殿後,出錯出醜出狀況在所難免,可是我相信總有些什麼改變的過程被啟動了,這些好壞起落進退上下的神秘運作悄悄地在青澀和稚嫩的孩子們的活潑或者害羞姿態中發生。

十年功需要十年來累計,而十年必將始於當下的開啟。我很鼓勵學生站出來說“請讓我上台”——這個舞台可以是禮堂裡真的登上就給大家注目的高台,也可以是平常生活裡踏出一步堅定而勇敢地但其一個責任的平台。我真的真的始終相信, 決心站上去的他們, 就會(開始)長大,長成什麼活力蓬勃、欣欣向榮的樣子呢,看個人的努和造化。

可是,一個明確的開始是必要的。

那我呢?我在一邊陪著、看著,不會膩地欣賞著,這份喜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