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January 8, 2016

九條命的啟動——開學第一周結束的心情


安然度過了第一學段的十分之一,這是我這個“特殊菜鳥”老師在開學第一周結束的心情。

特殊菜鳥的“特殊”在於我不是全然的教學新手,“殘踩碎碎”積累的教學/教育界經驗有七、八年,只是我離開主流中學教育領域有一段時間,要再度進入狀況並取得適應上的平衡還需要暖身時間。進入的這所學校也是一個全新的環境,我和中一新生一樣懵懵懂懂, 只是出糗的話面子會特別擱不住吧, 所以要加快進入狀況的步伐。

說沒有壓力, 是騙人的。接過的班級的孩子們是怎樣的?我的教學風格會被接受嗎?我有足夠 的能力在學習方面幫助他們(知識層面當然不是問題,怕的是教學法的不恰當……)嗎?起早摸黑出門倒是很快就不當一回事兒了,搭兩趟公車才到校猶如小旅行,其實也不算困擾。能夠習慣的事都可以接受, 不是嗎?

根據進度操作,配合孩子們的情況在有限的範圍裡調整。花樣要變、樂子要找、把戲要玩, 貓老師骨子裡就是愛玩的因子,或許一些孩子們已經感覺到了。我希望帶給他們有趣味和有意義的語文課經驗, 即使不是中文成績頂呱呱, 也不至於太排斥我或這個語文。大家和平相處, 相互學習,互敬互愛……

理想化的浪漫主義者無疑, 多年未變。

貓老師我再度踏足江湖,一開始不無忐忑。所幸一學期十週的課時, 現在度過了一周,學生對我的反應大致OK,我也在至今見過的三個班上(還有一班 下週會見到),孩子們都頗可愛, 而且相當單純,我們應該能夠相處得不錯。剩餘的九週, 一週分配一條命,一貓九命恰恰好。

我希望證明的是:為你們賣命是值得的,而且超值, 也希望你們會感受到為母語努力是一個值得的甘苦經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