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分享體驗, 不只是講




我喜歡在教學的過程中,分享自己和課文相關的經驗。

漸漸地,我發現當自己處在過於投入的狀態裡,就容易“念咒”——一直哇啦哇啦地講,縱使聲音不少抑揚頓挫,舞台上始終都只有我。

那樣不太對。

眼看面前的小朋友當中, 有人開始恍神、有人欲語還休(徐想“尿遁”——上廁所?)、有人和左鄰右舍竊竊私語。這樣的教學不算成功, 即便偶爾舌燦蓮花地引起爆笑,瞬間的共鳴不夠充實整個場面。

Not right,definitely not right......

“分享”不表示單向的訊息輸送, 不是由我一方面以填鴨式的手段把重點灌入學生的腦袋。 那其實對老師來說, 也很悶吧。任何的親身體驗,再真切動人,往往都只對當事人有至高的意義和深刻的真實感,當作故事來講講頂多引起表面的共鳴,要真的達到同學們深一層的理解,恐怕還要多下工夫去搭起橋樑, 讓孩子們從淺嚐更具體的滋味來幫助他們建構理解。

像是明天要講的課,我就想到帶“古早味”的餅乾給孩子們嚐嚐,大家分享一罐, 看看能不能結合課文, 體會到裡頭那幾個女孩的情誼,並有一些新鮮的體會(至少嘗了自己處理沒有吃過的報告, 呵呵)。

所有的實驗都有成功和失敗的一定機率, 我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嘗試,畢竟不斷學習嘛, 花樣玩上手了,與心意結合的創意也會迸發出火花的。孩子們會感覺得到老師的努力的, 我相信。

畢竟我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也超累的, 被落在“局外”的孩子們, 不要讓他們走出受教 的場域,把他們安頓好,通過大家一起建構的體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