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anuary 3, 2016

持續學習中——斷捨離篇




去年的十二月假期(其實不就是幾天前而已嘛)分階段清理房裡的東西:衣服、書本、文件、雜物……施行“斷捨離計劃”。在這之前我沒有聯想到甚麼宗教意義上去,純粹是被媽媽叨唸東西怎麼那麼多那麼亂,要在家裡登山嗎要在家裡劈山洞隱居嗎這是要氣死我云云。

媽媽臉一黑,我的宇宙閃過求生意志的啟示,趕快行動起來吧!

住家附近有教會開的thrift shop,狀況還好款式還不錯的衣服和飾品可以轉給他們售賣,順道行善(當然不可以把人家的店當垃圾桶~);紙張和印刷品可以收拾好送至環保箱;過期的保養品、估計不會敢擦的產品樣本快手揀出來扔掉,騰出不少收納空間。

在整理和丟棄的過程裡,我很慚愧。因為自己確實在好些方面是很浪費的,而且太缺乏自律,碰上特價優惠就掃貨的結果是東西太多,用的速度趕不上買的,這是要檢討和改過的。還有實在如媽媽說的, 我得渾身都是耳朵和手, 才有辦法戴玩所有的飾品。這也好恐怖啊,而在進行大規模的誕生了之前, 我是概念模糊的。

眼看一堆一堆的用品和物件被分類整理,當作在地上的自己四周都是屬於我的大大小小的一切,有時候還真的眼花繚亂。可是一旦定神來處理,“心狠手辣”地抽出恐怕不會再青睞的這些那些以與它們做乾脆利落的了斷的當下,我禁不住鬆了口氣。它們當中有一些將有機會開展新生命——被重售亦或是被再循環製成新產品,至少不是在我家裡累積塵埃、哀傷腐朽。在我這方面呢,認認真真地操作一輪一輪的斷、捨、離,檢視自己過去囤積的生命資源,發現每個階段蒐集來的許多東西我其實都還記得購買或取得的原因,甚至經過。 哪個時候我在慶祝成功決定犒賞自己,哪個階段我在沮喪中需要安慰自己,哪個時間點我在國外的旅途中(如“回台灣”當個“熟悉的旅客”或“陌生的在【偽】地人”)貪婪地為行跡打下物質的標籤……

沉浸在斷捨離牽扯出來的回憶和省思裡, 也許戶沒完沒了。一次這種但你本身也要割捨的。袋子塞滿了準備好要丟棄的、再生的、捐贈的林林總總後,趕快綁起來打好結放一邊, 繼續下來的收拾工作。

一道一道時間關卡闖下來, 感覺真的還挺好的。掃除了過去令人感到沉重疲憊的負擔,重新規劃了一些空間的使用,剛好為新的一年鋪設出一條可能的路徑一般。然後嚴肅地對自己訓話:接下來請更常“斷捨離”為生活排毒,拜託了!

嘿丫嘿丫,對媽媽(她不必整天扮演唐僧的角色對我“念咒”,皺紋會少,擦我送的保養品會美美嚕!)和自己(不會住在雜物堆裡變垃圾貓!)都好。最重要的是,做著斷捨離,說實在很療癒哦……把每件垃圾取名煩惱, 拋出去好爽!!

這是我持續學習的功課之一,斷捨離。為自己的人生減重去污, 也為心靈去蕪存菁,是理想的好習慣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