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January 26, 2016

說不出的粘著性


現代生活,充斥著密碼。

電郵郵箱要密碼(私人郵箱、工作郵箱、小三郵箱??)、社交媒體網站登入要密碼、政府機關的服務台要密碼、用一台學校的電腦也要密碼,而且三個月一換。密碼的設定也有講究:要數目字或符號也有大寫字母和小寫字母的搭配, 長度介A至B碼,規則多多必須一一遵循方可過關。

想密碼看似簡單,其實複雜並艱難。要想出替代前一個密碼的combination,除了好記還要保險,真的會死好些腦細胞。一串密碼, 讓它們粘著於千瘡百孔的腦袋,適時又必須刪除、更新,說起來是折騰吧。有時候腦子就是不清楚導致手指失靈/控,幾百年前的舊密碼一直打出來,然後無法登錄, 才大罵 自己哪根神經出了問題。

今天我就這樣自己嚇了自己幾次,以為再輸入錯就要被缺乏包容性和耐性的系統封鎖掉了,猛一回神才發現是我不曉得幹嘛一直在key舊密碼, 有時候還是敲了前三碼才赫然回神,我輸入啥呀?因此還頗驚訝於密碼在我心頭的粘著性,黏糊糊的一排排密碼,幽靈一般地貼著我的記憶,偶爾會從潛意識裡飄出來嚇人。

可惡啊。

但這就是我們的時代必須承受的重量,說不出的粘著性未必會影響到所有人, 但是不少人應該或多或少經歷過。這是一款相當特殊的“集體經驗”吧,集體想加密的字面“鎖頭”、一起陷入不時發生的混亂、一起……

我想。嗯, 大概就是這樣的…… 然後噓噓噓噓…………不能說出密碼哦。XDDD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