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anuary 3, 2016

老問題,就是掃不掉

照片取自網絡

一夜狂歡的善後動用了300名清潔工友七小時的時間,所清理的垃圾重達三萬公斤。

我國濱海灣跨年夜慶祝的參與者們“慷慨”地留下了各種垃圾,如飲料瓶、紙張、煙蒂等,拖著亢奮後疲憊的身軀離開,後來值班的清潔大隊就有受罪受了。

多年來,有關當局在民眾的環境清潔意識方面進行的宣導從不停息,孩子們從小就在學校裡被灌輸保持環境清潔的價值觀,
組屋區和公共場所普遍上也設有不少垃圾桶方便人們處理受傷的垃圾。從執法方面來看,以嚴刑峻法對付慣性垃圾蟲的舉措的確懲治了一些死硬分子,也應該起了警惕的作用。

在有人監督和約束的情況下,大家最奉公守法,那麼到了最考驗所有人的關鍵時刻——在玩樂進行到最高潮的人山人海裡,垃圾桶咫尺天涯啊,誰有功夫或紀律擠過去丟垃圾啊?我隨手一放、你鬆手一丟,垃圾沒有標明, 誰負責呢?誰看見罪魁禍首?在那個party moment 誰會臉紅呢?

我們缺乏自發性?所以不“自動”?可是仍有人堅持為自己善後啊,甚至願意為他人服務。這群人位數不少,但是他們有沒有辦法感染到他人?我擔心的是, 在“自掃門前雪”的心態越來越根深蒂固的功利環境裡,只顧自己方便、不管別人麻煩的自私心態可能越來越顯著。

老問題, 就是掃不掉,這令人頭痛。有意識的民眾會為自己的垃圾負責, 卻不應該背負不負責任者的包袱。如何改變後者值得深入思考, 而我總認為單靠加強執法不是治本的方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