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January 22, 2016

菲比尋常~回憶篇


九〇年代中,我很迷王菲。

那把空靈的聲音似乎不屬於這個世界,還有她前衛、突出的造型, 滿滿的鮮明個性和獨特韻味,很讓我受用。當時不少鍾愛的歌詞 都出自林夕這個寫詞鬼才之筆,由王菲以其彷彿天生就是要唱林夕的歌的宿命,看似不費吹灰之力地詮釋,且完全沉溺在歌曲的意境中,自然、脫俗、貼切。

感覺當時紅極一時的天后確實走在歌壇潮流的尖端, 但她不引領潮流, 而是製造屬於她自己的“菲比尋常”,一枝獨秀。有人說她跩,也當然有人傳播有關她 的謠言和八卦,娛樂圈嘛, 就是無法逃離這一切的,即便是姿態如此脫俗的女神。 可因為女神是女神,王菲從來沒有因為這些被擊倒,或者破壞她剔透的天籟之音。

高高在上,是女生, 也是仙女, 總之,她離塵脫俗。

她的歌曲曾經伴隨我刻骨銘心的愛情,和一個所愛之人的名字和身影緊緊聯繫。佐以耳邊旋律的笑與淚是年輕歲月累積的情愛學分換來的,在字裡行間打撈賴以堅持愛下去的預兆,或是過濾出確定感情無法昇華還是已經僵死的準確訊息。王菲唱著暗湧裡的約定與浮躁、守護天使教人執迷不悔的精神愛戀……我從收音機聽到CD, 旋律和文字都嵌 在心裡,絲毫不敷衍,縱使歌者總顯得那麼不屑和隨意。

回憶裡的王菲是用隱形的紅線和心系在一起的。沒法分割, 是因為不願如此,很執拗很倔強很長情地。最美的女神在輕盈中更無重量,但一錘一錘擊中我心的(甜蜜的!)苦痛和折騰始終留存印跡。

毫不敷衍,烈火中的真金一直那麼熱、那麼亮、那麼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