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病者記錄:不要怕,讓自己刀槍不入



昨晚吃完六種藥倒下,一睡到天亮,一聲不咳(我這輪的咳嗽是沒法“無意識”發作的,每次咳嗽一定會驚醒自己,可昨晚真的一條貓睡死,很幸福)。

記得醫生說過, 其中一種藥是為幫助擴展氣管,讓我夜裡的呼吸更通暢, 喉嚨不會那麼癢,減少咳嗽機率。我想這也是我睡得安穩的原因了。不過醒來後就咳了兩下,腦子裡開始這麼想:器官的擴展可以讓呼吸更通暢, 不也同時讓肺部有機會接觸到污染源或髒東西?

的確是這樣,但也不得不這樣、應該是這樣。

我們的身體有兩個負起把關重責的器官:肺和肝。每一口呼吸所導入體內的塵埃什麼的都會經過肺部的過濾;沒一口吃下的食物都要經過肝臟排毒的處理肺臟和肝臟日日任勞任怨,時時刻刻都在努力工作,我們實在有必要多花心思照顧它們。生病總是一個警鈴的被敲擊,作為對我們這些粗心“主人”的提醒,應該更呵護為了讓我們刀槍不入而默默賣力的器官們啊!!但沒可能為了讓肺部不被感染到而不呼吸、讓肝臟不用接觸毒素而不進食,那是過度極端的恐懼在作祟,結果也會逼死人的。因為我們實在不可能完全不沾染到一點外來的有害物質,所以修復和加強免疫的作業才不容忽視。

敞開的胸懷或許會遇到不少有害的攻擊,或意外意料之外的不順;大快朵頤吃下的東西可能讓肝腸受苦(若每次都寸斷就有點overkill了吧XDDD)。我們在這個無所不有的大千訊息世界裡生活,吸納的訊息也好壞參半,需要自己嚴格過濾,去蕪存菁方可阻斷會傷害自己的刀槍。

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害怕受傷而不去接觸、接納新的訊息,不去開放地認識世界的新奇之物。要記得的是不時回到自己認知和身份的本源,不要被盲目地沖走,記得要detox接收到的雜七雜八的資訊,保護自己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