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9, 2015

協力協立, 不是那麼難




會到位於紅山的Enabling Village(新協立綜合社區服務中心, 簡稱新協立)參觀,主要是因為在那裡工作的高中學弟。他之前在臉書分享的點滴引起了我的好奇, 想看看這個空間究竟蘊含了什麼可能。

由於新立開幕時, 媒體已經有不少的相關報導,我不想贅述裡頭的設施有哪些。只要先說一句:抽時間進去逛一圈, 仔細留意裡頭的細節與用心,大概不難被感動——是身與心的有益體驗,值得一遊(原地是免費對外開放的哦)!

學弟帶我參觀了主要的設施,簡要但清楚地做著說明的他露出自信和積極的表情,可見他在這裡的工作感受到了滿足感。“助人為快樂之本”或許會被人當作很老套的說法, 但如果從事的工作能夠實實在在地對他人的生活起好的效果, 我相信也是很讚的自我提升!看到他這麼高興, 我也為他開心。

說回新協立。看到許多以科技輔助殘障或有需要者以提升他們生活品質的科技產品令我大開眼界,然而更感動我的是, 如學弟所說, 他們盡力在做的更包括利用生活中已有的產品或物件進行一些簡單(也盡量經濟實惠)的改裝或加工, 多一點為有特殊需要、需求的使用者做細心的制定(customisation), 讓他們在日常生活裡處於一個被包容和接納的inclusive environment。

我們生活當中實實在在地存在了一群和大家不太一樣的社群,包括一天天老去、變弱的你我。怎樣讓每個人能夠在自己擁有的條件下自在、安全、有尊嚴地好好生活。我們不要去“可憐”、“同情”任何人,可以做也應該做的是大家協力 達到“協立”(我詮釋為 assist to gain independence)的效果——這是所有人一起成長grow together as one society的願景。

坐在周圍是Pathlight學校孩子畫作的空間喝咖啡,心裡慢慢是我暖暖。我們的社會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是一條相互守護、彼此包容的路,很理想化、似乎很lofty and fluffy, 可是我不怕別人笑我相信這是可能的, 因為我願意盡我所能——協力協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