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20, 2015

討伐“有用”的迷思



從這樣的視角眺望,觀看的世界何其壯闊!

但是這樣“有用”嗎?作為想像 的高度固然很令人鼓舞振奮, 可是有幾個人真的可能因此被激勵呢?所以, 是沒有用的想法,是不該浪費時間去經營的點子。因為做不到啊,沒用, 幹嘛浪費時間?神經病嗎?

但在這方面,我是不怕被罵或被嘲笑的人。

中國哲學裡最早去說無用的有用之處的當屬老莊。看起來又 大又笨拙的樹木會被實用主義者唾棄,視之為敝屣, 可是正是它的“無用”讓它得以續命, 而不是被剁成木片使用掉。看似沒用的東西也許構成一片虛空,與其說它礙眼,怎麼不試試看去踩一踩那裡的如茵柔軟,從中說不定萌生靈感?

無中生有,帶點阿Q的精神去設想,其實也不壞嘛。

只是我們被教育得太有功利心和企圖心,對能夠擠出利益的東西才有積極追求的慾望, 看來“乾巴巴”的空蕩或虛渺,怎麼可能有價值?

可能我是比較“空心菜”一類的人, 我偏偏喜歡去觸碰比較被視作無用之物的東西,因為好奇於箇中 的可能性。可能性的神秘和未知更吸引我,我也解釋不出所以然。

可能正如這篇書評最後說的:“無用最實用,唯有空虛,始可打破另外一個空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