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December 25, 2015

檔案大掃除


最近趁著休假在家開始進行打掃和整理。

早知道自己是“收藏家”路數的人,東挪西擺地塞爆一大堆東西,包括很多賬單、傳單、表格、文件什麼的。可是要採取具體的行動來去除這些堆積的“牽掛”,還頗需要毅力和決心。和怠惰對決的最佳方法, 是立刻取來垃圾袋和廢紙簍、拉出裝載物件的盒子、抽屜等,當下開始手工勞動。

遇上印有住址的信件就會動剪刀截下,撕碎才丟掉;還可以循環的紙張做一下分類堆疊,準備送去回收箱。一張一張處理下來,不慌不忙,但手也不太敢閒下來。隨著時間過去,成就感漸漸冒了出來,本來以為清除不了的至善紙山實實在在地被我親手敉平了。

翻閱就賬單,所幸不曾有"rude shock",沒發現漏繳的信用卡卡費、保險費或電話費,否則不被欠款滾利息滾出來的雪球壓死才怪!最嚇人的是,有收了超過兩年的賬單,微微發黃但打印的內容依舊清楚明晰,一看就回想得 到當時消費的情況,其實相當有趣。

這些“生活檔案”需要不時清理和掃除,騰出空間允許另一輪的囤積,不論是良性還是惡性, 都幾乎是無可避免的“宿命”——“收藏家”的宿命,只有一邊苦笑,一邊埋頭繼續手中的作業。畢竟這是自己造的孽,還是要自己去面對和承擔。

說得太嚴重?我最了解自己了:不作勢嚇一嚇,還真有可能忘記教訓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