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6, 2015

偏見,需要先放下



我向來十分尊敬的Venerable Thubten Chodren來新,得知她在善友輔導中心舉行分享會,我自然要去聽講“上課”了。

師父分享了在美國一些監獄進行輔導工作的經驗,也針對在場學員的提問談到了若干可以嘗試的策略。我聽著,腦子裡不停地在做著“轉化”——假若把這些技巧和方法用在和校園裡的“頑固分子”的溝通上,是否也能夠達到和他們建立起信任和給予他們關懷的作用?

在我的理解和設想中, 是可以的。

師父提醒我們,面對作姦犯科的犯人,輔導員可能也會有偏見, 或是恐懼。偏見和恐懼可能阻礙他們有效地去聆聽和勸導他們輔導的對象,因為他們本身會無法投入和專注,而犯人也對偏見與恐懼甚是敏感,一旦覺察到歧視的眼光就不肯相信對方了。可是犯人不是生來就是罪人啊,他們也具備了佛性和可以發揮出善良品質的潛能,猶如諸佛菩薩百千萬劫裡不曾離棄眾生,還是努力要度化我們,輔導員也要堅持信念, 不離棄他們要幫助的對象。

我從中看到了教學環境裡的適用性。因為太多時候,成人(包括老師和家長)可能急於在孩子身上體貼標籤,還是剝奪他們的發言權、漠視他們的感受,導致雙向溝通的失靈和彼此關係的疏遠。我們的偏見讓“壞學生”、“壞孩子”顯得無藥可救,我們對他們的耐心太快被耗損殆盡,之後可能就會依靠眼裡的懲罰去達到管束的目標,或者完全放棄。這兩個可能性都是悲劇,我很不希望自己在與孩子們共赴的學習旅途上提早“洩氣”,所以絕對有必要做一些準備,好好從意識裡排出一些固有的偏見。要不離不棄地教好孩子,或陪同、引導他們面對和解決問題,都需要技巧和勇氣。

聽聞智者的教誨果然是受益無盡的。師父舉例說明的事項, 我想我都逐一對應得上教學圈子裡可能碰到的狀況。在腦子裡演練和歸納,希望日後育人能夠有效果。

要輕鬆扛起和孩子們一起背負的擔子,果然必當先放下無謂的偏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