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December 26, 2015

出一張嘴

圖取自網絡

我對鮮活、生猛的語言表達方式情有獨鍾,因為喜歡而更敏感,每每聽到好玩有趣的詞句就會想像連番。

不時會聽到周圍長輩用到台語的“出一張嘴”。

這是說人在出事時沒有什麼實質的貢獻,到了關鍵時刻還只是“君子模式”——動口不動手。出的力只限口舌,貢獻未必正面, 有時候還可能弊大於利,那也是常有的。

當事人嚷嚷後自我感覺良好極了,也樂得輕鬆, 因為僅“出一張嘴”嘛。那些舌燦蓮花的高手們,一張嘴可以打下任何張數的包票,但都是空頭的就對了。“我出的力不少噢!”嘴巴一張一合, 發出來的疾呼字字鏗鏘。

如此的生態在這時代早就不陌生,到處都可能出現嘴巴的嘉年華,一朵朵朱紅、豐潤的虛幻之花啊。

當被長輩“射”一句“你就出一張嘴”時,真的會臉紅心虛,會去反省自己是不是誇誇其詞,說得太多做得太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