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December 24, 2015

一念可天堂,一念也地獄

圖片取自網絡


在新聞裡看到虎豹別墅即將“翻身”的報導,想到一些事。

說到虎豹別墅(Haw Par Villa), 我有兩套記憶。一套是兒時爸媽帶過我去逛的那次——在炎熱天氣裡行走於地獄十殿,帶著不無煩躁的心情斜視那些被油炸、剖腹的面目猙獰的鬼怪塑像,那算是我的一種東方道德啟蒙嗎?也許。

另一套記憶屬於母親。她曾多次眼露懷念、嘴角微揚地告訴我,外公在每年的農曆新年初一必定帶一家十個兒女到虎豹別墅,為孩子們進行“恐怖教育”——惡有惡報,因果不爽。年年重複概念灌輸,窮人家的子弟不敢對嚴父抱怨無聊——那趟浩浩蕩盪的出遊就是大年初一的康樂活動了呢,不去難道在家算草麼?當然不。

入地獄, 開開心心地。

這擁有80年歷史的園子曾經風風光光,迎來的旅客人數可觀,且不論有沒有完成“道德使命”,作為“旅遊勝地”的功用是完全達標的。隨後, 它沒落了,不再入流,不再吸引人。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蹟”,虎豹別墅在不阻礙任何發展項目的情況下, 默默倖存。

現在,鹹魚似乎有機會翻身,而且可能一躍成錦鯉:園子可能增設博物館和餐飲娛樂設施,以吸引人潮。選擇如此的發展模式不免是順應大趨勢,以迎合現代遊人的心理。所謂的“娛樂至上”講究配合吸引對象的喜好,因此需要為虎豹別墅的魅力做適度的包裝。

真心希望“適度”是不犧牲虎豹別墅的本體性的。如佛教裡說的“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一個正確的概念之源應該能夠確保鹹魚不會錯翻到火堆裡。屬於虎豹別墅的特質值得保留給後世去欣賞,我認為如果一味稀釋有意義的內涵,那麼不如不去做所謂的“翻新”。

現在拭目以待,看看就行了的發展有怎樣的路數,希望不要看到四不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