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December 12, 2017

声声漫:找寻出口

在音波之间
滑动漂移到放松
忘我的境界


无意间在Youtube找到一个全长十小时的BBC Planet Earth录音档,内容是取自全球不同森林的实况录音。虫鸣鸟叫尽收其间,目的是要让听者放松身心。我想也是,在人迹绝踪的所在捕捉最自然的一声一息,地球饱满的生命在律动,而“人”并不是主角的稀有情况,值得珍惜。一听便有打开五感,放开胸怀的轻盈触感,可怎么最真实的确凿证据竟然显得虚幻不实了呢?也许是因为在都市里生长和养成的听觉对这些耳边的声音都很陌生,不懂得的便有带抗拒的警惕心吧。可是过了不久,进入状况后,那些本来有点造假的感觉的尖锐或低沉之音便透出了动人之处。十小时, 我大概不会有空一次过听完,不过好在这是随时可以停下,也随处可以继续的录音档。鸟兽的歌唱、言语或叹息也是情感丰富的表达, 只是人听不懂罢了。此刻,我的无知令我折服于大自然的奥妙与奇美,同时也让我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出口的出现。 怎样的出口?通向哪里的出口?我需要出口吗?或许在我尚未发现的当儿,紧绷已久的心绪和僵硬的肌肉正等待着我为它们寻得的一个压力输出口,来释放累积起来的负面能量,从听觉的回归自然、自在获取精神上的自得、自足。谁有机会轻而易举地到亚马逊雨林recharge?谁有耐性和毅力艰苦跋涉到山高水远之地吸收日月精华?我很实际地说, 难啊。所以当有有心人为我们这些困锁城市卖命的蝼蚁提供重要的“福利”,不妨善加利用,开启封闭太久的自己,去感受不一样的震动,那原始的脉搏跳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