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December 21, 2017

声声漫:绵绵

图片取自网络
耳边流过的
涓涓细流是音符
时间的诗歌


听爱乐台是每天在家的习惯,做事、阅读、放空的背景总是源源不绝的交响乐,有时候是激昂的乐章,有时候是绵绵流淌的抒情曲目。音符的舞动总有故事,听主持人侃侃而谈,介绍乐曲的作曲者、演奏的交响乐团或内容总是让我受益不浅,有时甚至启发我文字创作的灵感。绵绵不断的动人旋律是耳边的良伴,更是心灵的慰藉来源。在历史悠久的乐曲里,总像是含有一种迷人的魅丽,经过时间的洗礼后仍旧能够触动人心,这当中必定有一些非凡特质。所以早有人说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我认为这说法是很有道理的。在舒适的坐卧间沉浸在另外一个时空里,短短地遨游一番,未尝不是有趣的体验呢?在一字一句的书写过程中,随音符追赶文思对我这款爱玩的人来说,是饶富兴味的的。加上因为是电台播放的音乐,我没有play list可以选择,随机地听着也许是初次邂逅的交响曲,亦或是熟悉的旋律,随性地写出瞬间迸发的灵感文字,有时候还略带心机地要求自己的音乐结束的那一刻收尾——可能是一个段落或某个小节的休止。在文学流淌而过的时间也在音乐里翻滚蹦跳,生命力同样勃发活络,因而同样令我向往。无文字和有文字的感人彼此契合,多好。让耳朵、手指、眼睛和心灵一起获得抚慰和滋养,这些年始终没有被辜负过。只是在爵士乐的节目on air时, 我可能会比较不能够专心做别的事,因为意识里的舞台就会出现一个老派的爵士乐对阵势,也爱哼哼唱唱的我多半会跟着歌词走神游思,而jazz的韵味一般要更浓重一些,使我偏向选择让它先尽情喧嚷,让我陶醉一番恢复平静后才继续文字的踏步, 避免不小心乱了方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