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December 5, 2017

声声漫:争气

图片取自网络
在镜子前笑
不等同哭到心里
而是放开了


在这个许多事都需要争取权益和自我保护的时代,懂得为自己fight是很重要的。不是和人拉扯扭打到鼻青脸肿、体无完肤,而是讲究更有技巧的“战斗”。争气是极其必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自我要求,在世人面前抬得起头、挺得起胸膛,不是装自大欺压人,而是维护自己的尊严。自己的人生价值由自己决定, 不等人来贴折价标签嘛。但要真碰上无理又无礼的人来,秀才遇到兵,不慎被打了骂了,就要卷袖子和他杠上了吗?我想别吧,打不打得过人家是一点,再一点是大费周章宣战、纠结,结果证明了什么呢?原则的获胜?一口气的正直壮大?把时间和手劲耗费在争端上,说不定倒让人看着当笑话了呢!争气,是不漏气,也是不胡乱充气,红了眼暴了筋和人拼了个你死我活,上气不接下气,哪里漂亮得起来啊? 要活得越漂亮,才表现得出气煞对手的实力。大义凛然的姿态可能吓跑一些比较胆小的对手, 可是毕竟带有一些虚伪的意味,近年来我多主张避过交锋,在自己的范围里做好本分,不怕客观的检验,要来主观瞎搞的,我还真不想多浪费气力去纠缠。有实力有道理的,经得起检验与挑战,笑着去迎战狰狞的面孔是种修养和能耐的养成,也许还得经过几次的不顺遂,从失败中整合经验,调整策略,越战越勇。最后,能够气定神闲地扫视周遭一切,冷静且优雅地度过人生的每场战役,挣一口又一口宝贵的气,不是不可能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