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17, 2017

声声漫:文学站哪里?

图片取自网络
文学是什么
吃的?玩的?精神的?
给我一页情


有时候实在觉得在岛国推动文学这件事也太累人。有心的朋友们出尽法宝,有人写(我和他们一样)、有人卖书、有人办座谈搞活动开课程……教文学这事我也在做,想点子包装课程也相当用力费神。常常告诉自己不要灰心,没法子把文学事业弄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不要紧,只要还能拨动一些波纹就够了。积少成多吧?累积起来的作品和评论,经过时间的发酵提炼,总会有一些精华的产生。学子们的经验和我走过的路毕竟不同,大环境也不是那么宽容,野火难生起,点点微暖的星火或许还是可以有的。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问自己,文学于我有何意义,答案可能用各种方式表达,但始终还是放不下的文字依恋,藉由行走行与行、页与页之间踏查复杂的人性、悠远的文明,甚至最亲密也陌生的自己。写作让阅读别有滋味,也文学的概念上摆上了独特的缀饰。是创作人,也是阅读者,产出与接纳的双规运行,相互调和,使文学成为我的生命里一种具备平衡感的体现。选择不同语文、不同时间写成的文本走进去,穿过不同氛围的意识廊道,我觉得甚是有趣。精神的养分肯定来自文学,生活的排毒也经由文学的滤网。虚构的人事大可能是现实的投射、缩影、夸大,似是而非间予人弹性去对号入座,或者宣泄释怀。翻页时告诉自己将经历某种仪式,使阅读后的自己有别于之前的自己,有那么魔幻吗?有的,虽然未必每次都如此(也幸好不是)。文学的不可思议是我想与学生分享的,让他们感受打动我的力量,逐步地、渐进地,我在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