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December 29, 2017

声声漫:我的家家酒

图片取自网络
一册又一册
翻阅排列成秩序
也走过回忆

对于我来说,搬家的最大工程肯定和藏书有关。从计划订做怎样的书架到安排把跟了我这些年的书籍运到新居,一箱箱一包包装载无限情感和记忆的书册们在我眼前重新亮相时,忍不住都要花一、两分钟翻一翻其中一些,在书堆里盘腿坐着,不离开原地却已穿过时光隧道神游回忆的乐园,然后方可继续上架。一排排空荡荡的书架耐心地等待着被充实、填满,帮我分担照顾它们的重责。分门别类排列书籍的工作犹如一场仪式,而且我不得不承认,还是十分疗愈的。在浏览自己拥有的收藏时,细细咀嚼和一些titles紧密联系的思绪,安置它们也如同安置我心里的一部分。一场家家酒的进行啊,其中的乐趣和童年时代游戏时的雷同吧,虽然已经记不得那么多年前的光景,不过满足感和喜悦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一些书是过去不时会重读的,另一些则可能是灵光乍现时抽来看看的,我与不同的书有着深浅不一的缘分, 但是它们都是我心爱的宝贝。一部分是随我从台大回来的书,学术性比较强,象征着我已经留在身后的学术前生,流连书页间是既熟悉又遥远的感觉,可是与其感到无奈,我倒为仍旧“熟悉”的那部分感觉高兴。没有忘个精光真好,记住一些好玩有趣的知识点,其实就足够了。一些“必要”的收藏会让我有feel good的满意满足,安排时间重读成为一个指标性的目标——要有“读闲书”的宽裕就必须有效率地做完工作吧。别不务正业了,我警惕自己。家家酒要扮得尽兴,认真活儿就得干好。公平的交易啊,我和时间握手定下誓约。这书房弄起来了,就要有时间来享受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