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December 2, 2017

声声漫:底层*多层

层层与叠叠
谁的命运谁知晓
窥视时想着

去看了台湾新锐导演黄信尧的作品《大佛普拉斯》,这是少数以台湾中南部社会底层人物生活为题材的电影之一,看起来相当过瘾。除了我热衷的市井生活切面以及怀念的亲切南部口音,我还相当喜欢黄导透过叙事技法和精彩选角建构出的电影经验我。一个社会的构造层次丰富多元,生活在我们的个别环境里的同时,其实很难近距离地观察别的人的生命发生。我们再自己的缝隙里做着自己的挣扎、庆贺自己的胜利,位于我们眼界以外的其他总是不那么重要的吧。电影导演常常在思考生活之种种遭遇后,消化再浓缩精华创作成影片精髓,趴以冲击观众的肉眼和心眼。这些不同层次的社会风景,有些是我或许想象过的,另一些则可能是经验边陲的陌生事例。在映后交流时,导演和两位演员畅谈了他们的经验,包括在回应观众提问时分享了一些关于电影的更深入的细节。像是导演其实有意不要把观众“拉进”电影,而是要大家随着演员进行偷窥行为时一起窥视,改变观看的心态。我想偷窥的确也是许多人心中默默感兴趣的事,不管自己的身份是出自社会哪个阶层。那种快感是超乎地位阶级的,人性最是平等。在观影时想象我如果站在故事里会是怎样的心情,想得太聚精会神了,竟然微微偏头痛了起来。有种alive的确认,呵呵,我决定也乐观一些。毕竟看了一部好片,仿佛回了一趟台湾,这难道不值得高兴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