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December 28, 2017

声声漫:步步为赢

图片取自网络
一步一脚印
行到豁然开朗处
心眼便打开


不久前购买了一个戴在手腕上的计步器,功能简单直接,就是记录我明天步行的踏步数量,让我利用设计应用程序查看和观察我的步行运动量。由于不爱也不适合进行太剧烈的运动,步行实在是最不伤身又方便易行的活动了。每天做事都会走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多多步行,一方面为健康锻炼努力,一方面也喜于从计步器显示的数字得到鼓励。过去在台大也因为不会骑脚车,又不愿意太麻烦同学搭载,我常常从宿舍走路到文学院上课、到图书馆找资料和借书,拎着一袋子的资料和书籍走上半小时不算什么困难的苦差事;走逛博物院、展览或书店也一样,因为是极度享受的爱好,一步步都是labour of love,自然也就没什么埋怨了。计算一天内都够走多少脚步以量化付出的气力有何成效,换算出燃烧的卡路里,看着便有成就感。在教书的日子里,上上下下不同班级上课,大概不难达到为自己设下的目标,每日至少八千步吧,我认为start small比较实际,也比较容易持之以恒。我发现自己在更多时候会想靠步行抵达某个所在,减少搭乘短程公车的次数,激励效果蛮大的。走过多一些地方, 也会很自然地多去留心观看环境,一些比较少去的地方有种启动探索欲求的新奇感,双脚的用力带着我多认识我的环境,予以我多重的感官刺激,这是我非常感恩的收获。而在一天结束之际,验收成果时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径,常常颇感满意。人的惰性我当然也有,所以更加需要刻意为之地想方设法去克服,小小的计步器让我变得积极多了,这真是一个重要的winning point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