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27, 2017

声声漫:梦是唯一的真实?



我是无梦的
如果梦境才是真的
如何是好呢?


我害怕但也喜欢在藏书堆中穿梭。多年来挖掘回来的好书很多很多,多数都有认真地翻阅过, 虽然经历一段时间后未必全部都记得住,可是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知性或感性的收获在阅毕后的生命里发挥一些作用——要么写到文章里,或者在生活中运用上,还是在沉淀久久后匿名浮现。有时候单单书名就足以勾起我的连番联想,还是撼动渺小的我的心灵,因此也必须承认有些书买下它们大概和书名的callout效应密切相关(所以自己出书也得想个会“勾魂”点的书名才好啊)。今天搬了部分藏书到新家,拆封后掏出一些上架,一眼划过《梦是唯一的真实》,怔了一下。在这个诸事都可能显得浮夸轻飘、虚实不明的时代,眼见耳闻可能都有造假的嫌疑,“真实”不一定百分之百的真金不怕火炼,说不准夜里合上双眼溜进意识深层里见识的梦境才是“真”的。是不是唯一, 我也没有定论,而更复杂的是, 假若只有梦境是唯一的reality,像我这样睡眠无梦的人就与真实绝缘了吗?那么可怕的想法令我宁可相信这句话并不是真的,只是作为书名比较诱人罢了。在空旷无尽的幽暗里度过睡眠的时光也不错,我觉得。有朋友认为我大可能只是不记得自己做过的梦,还是做梦的时间太短,来不及捕捉内容, 而非如我认为的完全无梦。我想我无法确认,也没有必要去执着有没有梦,我相信自己清醒时把握的世界还是够真挚的,至少在我要过的正常生活范围内,一切仍够有质有感。不多去胡乱判断,也许真实不仅有一种,不同角度的体验和感知会带来异样的结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