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December 16, 2017

声声漫:缝隙人生

图片取自网络
背脊贴着墙
与空间的拥抱中
经历着人世


走在宽阔的大道上是很舒服的事,也是梦寐以求的奢侈。只不过有些情况下,人生的境遇还是得在狭窄的缝隙里栖身。缝隙里的局促变相地提供一种安全感和温暖吗?我想这勉强说得过去吧。走惯了康庄大道就鄙视羊肠小径的人或许要再考虑一下,因为风水轮流转的规律总是存在的,其实说破了,也没有任何一个状态是铁定永远主导命运的。缝隙里的宇宙也可以是一扇奇异的风景,亦或是想象的催化剂,还是一番醍醐灌顶——提醒人要时时记得变化的定法,change is the only true constant,某个状态不会是永远的存在,好坏也是非常主观的,自己怎么判断和诠释,会影响自己的感受。在窄小的缝隙里苟延残喘的时光,经历着的时候仿佛永远不会结束,但没有多少人会清楚知道自己在那个过程中将有何改变,成长还是萎缩,僵滞还是挺进,不同的可能性是绝对存在的。在辛苦挣扎时难免埋怨,不过始终要靠自己的努力尝试突围而出。有时候我在缝隙里意外地得到休憩的机会,让自己在困顿里喘口气,把握机会思考接下来的行动。人生无处不有转折的契机,陷落或解脱可能是瞬间的差距而已,从大道入小径,再从局促到宽广,也是一个人持续受教的机会。通过缝隙的“调教”,人大多会变得更能屈能伸,而且或许会更懂得珍惜碰上的机会与际遇吧。我不晓得会不会有人笑我太天真,现在的我只是比较倾向趋近更乐观的思维,为不可预知的未来作一点准备,心理上强壮一点不会有坏处吧?是壮不是胖,掉入缝隙希望不会被卡得死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