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December 16, 2017

声声漫:励志作用力

图片取自网络
踏出第一步
再多一点多一点
直到目的地


从小到大,我很少会想阅读所谓的“励志文章”,或许是打从心底觉得那些文字都带有一些矫揉造作的质地,读起来心里觉得虚虚的,不够踏实。在志气有点受挫的时候,不想被说教似的“开导”,被一连串的意象轰炸。作者可能想一边拉着我上山下海,一边说着鼓励的话语,用心良苦地敦促我不要放弃,千万都要撑下去的。今天不行, 明天再来……只是有时候我倒比较想说good-bye,放弃是零一种对志气的仁慈,还有鼓励。再接再厉,“接”的一个前提是要有余裕,那么放开一些不该的执着岂不更合时宜?鼓励自己的方式有很多,修补受伤的ego需要的往往是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伤口能够呼吸和痊愈,猛力灌上“良药”不一定次次有效。可是为了教学的需要,出于让学生看到文章层层递进以及意象使用的效果,偶尔挖掘出一些写得比较清新的励志文还是必要的。有了些人生的历练后的自己不时阅读励志文,批判的棱角也消除了一部分,使人比较能够接受那些劝慰的字句。行文顺畅的励志文通常也会写入生活片段或小故事,读起来也有其趣味,毕竟别人的人生就像电影一样在我眼前看展,三言两语间存在想象的可能,窥探他们的经历,看看他们如何从谷底再度攀上高峰,也有一些意思。关键之一是读罢的内观,因为不管怎么从外部汲取鼓励的滋养、怎么努力取暖,自己的内在素质还是最重要的。总要自我提醒别活成一块记忆海绵(memory foam),受伤凹陷了就只记得扭曲的样子,回复不到原本的形状,这似乎更多地是自作孽,然后结果大概都是“不可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