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December 4, 2017

声声漫:草根生活乐

图片取自网络
富裕带来的那些
纷扰与虚假


取得温饱是人最基本的要求,有了衣食住行的安顿这个基础才能够有条件谈更高层次的享受。那什么是享受呢?是锦衣玉食、名车豪宅让生活闪亮的人生吗?我想这是因人而异、见仁见智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工作了这些年,对社会生态和周围的人事之观察予以我的结论是,对我来说, 比较草根和质朴的生活还是更具有吸引力的。举个有点好笑的例子说明一下好了。不久后我就要搬家了,从一个菜市场的环境搬迁到更靠近本区较新发展的地段,心里一股不舍有点特别。在现在居住的地方,我住三楼,如果楼下或附近有歌台表演,我是绝对能够清楚听到的。这些表演的曲目常常包括我想当熟悉的中文和台语歌,感觉十分亲切。而许多时候,我也可能在一面工作一面听着哀乐电台的交响乐或爵士乐。两种风格迥异的声音旋律同时在我耳边激荡,效果却不是头疼晕眩,反而是自然舒服的并存。我会乐于这类的juxta-positioning ,或许是因为我血脉里的草根性吧。以后搬了家大概不太有机会这么方便地听歌台了。另一方面, 我的生活从来不曾触及任何一个极端——极贫或极富,一向来就是“够用”的舒适程度,日子过得自在自得,不过于奢侈,也不亏待家人和自己。我相信平衡时很重要的,没有必要为了炫耀而大众脸皮充胖子, 也不必为了凸显什么清高来过苦行的生活。稳稳当当地经营人生,在草根生活里尝尽人生的清爽鲜嫩,不给胃肠过多的负担, 但也不妨偶尔宠一宠自己 ,这应该就是最真切、实在的幸福好生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