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March 28, 2014

想想“長大”這件事(1)

無聲花落
無痕風止
如何證明曾經活過
當站在腳印都留不下的虛無中?
 
長大以後,我其實相當喜歡走路。

四處走,走很久,都好。
走進那窄小的隧道,微笑過哭泣都沒有人看到,也可能自己都不清楚的狀態,我常這樣踟躕在在時間的最深處,難以確切掌握我究竟走了多遠、多久。

有時候,許久不能自己。

究竟是什麼樣的情緒在牽引著我呢?童年多好啊,得不到喜歡吃的糖果感覺的叫“失望”;考試拿了好成績被爸媽讚許感覺的叫“開心”;弄丟了最愛的鉛筆感覺的叫“傷心”,一切還沒有沾上模糊的膠膜,事情還可以簡單而直接。現在呢,酸甜苦辣鹹的滋味總隨意揉雜在一起,摻合的比例可能性有千百種之多,日夜寒暑陰晴明暗都有機會擾亂我以為固若金湯的秩序,或是動搖穩如泰山的結構。以為最堅固、不變的純粹,皆在我沒有發現的那一瞬間(還是其實有一段我過得尤其渾渾噩噩的日子,這些改變才以偷天換日之勢顛覆了我的認知系統?),發生了無法回頭的變更。

灰色的概念進入長大了的我的生命裡,使失望、開心、傷心等各不同色彩的純粹變成不確定的紛亂雜沓。情緒的切割和分類不再簡明、乾脆。

長大,就是這樣?必須這樣?才會這樣?

現在不時會生自己的氣, 因為情緒實在太混亂,我感覺困在一片無邊無際的沙漠,眼界所及只有一座座在風裡移動、異形的山丘,綿綿不盡,如我心猿的躁動、意馬的野奔,毫無駕馭它們的能力的事實, 令我沮喪。

沒法子退回去了,沒法子了啊。長大了就可以如何如何的憧憬從喜轉憂,什麼百分之百真實的情感,“咻”的一聲被抽走了,永遠地……所以我唯有繼續走, 繼續在時間的道路上跌跌撞撞, 向前或倒退總是相對的概念, 不想也罷。還有究竟是開心還是不開心,生活進行得一片雞飛狗跳、人仰馬翻時,居然都顧不上了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