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rch 8, 2014

不平則鳴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

在家工作了一天,間中上網看新聞、讀文章、po臉書帖子、轉臉書貼文……很尋常, 沒有什麼特別。

只是整個就是哈台灣的我, 也記得今天是全台反核大遊行舉行的日子。沒法子出席支持,實在感到遺憾不已,只因為我實在不只是被台灣的文學和人文精神/環境/氛圍滋養,對於那塊土地上可愛的朋友們也很有一份感情。難以形容,無從解釋,或許除了那幾年的台北生活,還有哪一世的我應該是台灣人,有些欠在隱形賬面上的什麼需要以這一世的牽腸掛肚來清還?所以沒法子,我唯有在幾千里外的我的島國傾情關注,用文字表示我的祝福和支持。反核, 不只是為了保護台灣的安全, 也是對亞洲和地球的利益關注。看到那麼多台灣人很熱心、勇敢地站出來抗議和表達自己的心聲,我不禁被深深撼動,我只能夠寫, 那就用寫的來表明我的愛和態度!

有用嗎?
也許, 不必在意“用”的概念吧,而是在做必須做的事。

像是前一天我在辦公室裡偶然看到洪仲丘案件的判決——涉案人都獲得輕判,說實話, 這件與我毫無關聯的事竟讓我非常傷感, 就因為那是對一條人命的不公不義!且不論司法程序中究竟有多少層的黑暗,對於一個年輕的生命被視如草芥的事實, 我就於心不忍啊!另外, 是關於一位老人家臥軌抗議的壹周刊報導:

當年我們抗爭快兩年,政府才按年資計算給我們一筆錢。我以為這筆錢是政府先墊的資遣費,等到聯福工廠的土地拍賣以後,政府就會跟老闆討回這筆錢。十六年後我才接到法院的單子,說這筆錢是勞工貸款,政府要連本帶利討回來。當年我領了十三萬,十六年後要吐二十萬出來,我從來都不知道這些錢要還,現在也沒有錢可還,我今年七十六歲了,只能第二次去臥軌。

如此的悲劇, 發生在我所愛的地方,說實話讓我感到十足痛心。求生的意志是人心中巨大的力量, 決心放棄掉而去趟下來等死是多麼沉重的絕望?何況是兩次?這位婆婆心裡的苦,誰真的理會了呢??

都不管我的事,我氣也沒有絲毫的幫助, 可是我始終堅信, 生為人, 又是受過教育的人,就一定會(也一定要啊!!)對不義的事情感到憤怒,也會同情和憐惜無辜的受害者。如此簡單而直接的事,沒有國籍或地方的區分吧, 不平則需鳴,提出控訴雖然未必受理,卻好過愚昧隱忍吧!

所以我決定當我不爽,我一定要寫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