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March 21, 2014

把“真”存起來


今晚,一位長輩語重心長地告訴我,看人的兩個原則:一是從小事、小細節看出其人的性格和品德,這有助於判斷是否值得深交;二是
從與其人一同做事觀察他的脾性和優缺點,因為動口總是容易,動手就見真相了。


我十分認同他的看法,也非常感激他這些年來始終願意和我分享他的種種人生經驗的用心。我相信, 他看人的直覺應該相當準確(有點往自己臉上貼金, 呵呵,我們交情不錯 ^^)。

在和世事越來越難辯的今天,許多人的“真”性情也越來越難被看見。表面上不顯示出真實,未必是要藉由虛偽對他人不利,而是為了保護自己。無可厚非,卻很悲哀。

踏入社會以後,在“閱讀”周圍人們的表情和行為時,我常問自己, 所謂的“真”究竟如何定義、如何判別?我自己呢?我的“真”還在嗎?這些不容易回答的問題,未必能夠獲得確切的解答, 也可能答案一直處於液態的流動狀,但必須關注吧。

那麼純粹的、善意的、美好的“真”能否被保存呢?

一些人似乎做到了。我有幸碰過的一些人, 好像成功地保養得很不錯,能夠把自身直率的個性相當鮮明而坦蕩地顯露出來。 不矯情、不造作,冷暖調和得恰到好處。那可能是帶有一點適當疏離的交際方式,不一定“真”就要24/7地親暱和溫暖,那搞不好會太壓迫人了……“真”的形態多樣,時而恬靜安然,時而激烈剛強,不隱瞞就是了,往出口涓流或噴發地釋放,隨心隨性。

總之,“真”在這個時代應該是面臨艱鉅挑戰的,要存下來並不容易。可是不容易不表示就可以輕易放棄,努力是必須的,像在高度資本主義的生活場域裡存錢不易,可是也一樣必須用心去嘗試執行的, 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