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rch 4, 2014

溫柔之死,在腳邊開花


 
所有的終結,需要代號。

又或是,如過去的君王駕崩後的被冠以廟號,追封他的種種之好,世間許多人事也求一個正名的標籤。在好與壞的極端之間取得一個屬於自己的定位,芸芸眾生裡難分絕對的黑白,而是不止50層的灰(50 shades of grey)吧。是大好或是大壞,都需要認證,更何況是只有當事人在乎其痛癢的個人掙扎。


所有的掙扎,如所有的慾望,都可能在自己的肚臍眼裡行就一個宇宙。宇宙裡星羅棋布的,是個人的種種情欲際遇邂逅冒險的匯集,看來零落卻是散中有序的。原來都藏好的脈絡懂得選擇適當的時刻現出真面目,那是它們的本能一般,神奇又神秘。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我很想和它們說說話,想多了解它們運作的軌跡,但那又彷彿是絕對無法跨越的藩籬,把平凡庸俗的我與奧妙天機阻隔開來。

 
再執意堅持也拗不過了吧,無力是唯一的答案,卻未必表示僅有的情緒可能性是無奈。無力解決一個問題不表示對一切的狀況都沒有處理的能力。有時候得進行一些轉移或調適的動作,不算是逃避,而是緩衝。因為除非萬不得已,退路始終是存在的,也許比較婉轉迂迴,卻必然予以珍貴的行動餘裕。

 
生命是無限可能性湊成的奇蹟,峰迴路轉間也精( )彩連連,這是唯一的定律了。當中的事件與事件之間,故事與故事之間環環相扣,線索不一定顯見但是容許人去構建聯繫和拼接。


這麼好玩,這麼不定,快樂與哀傷互換交纏,繁衍人生的光與暗,熱和冷,循環不息。握緊拳頭和鬆開手指之間的收放能否自如講究的是個人的功夫,是時間裡熬出來的一鍋湯,一杯茶。

 
舉手把湯碗/茶杯捧起,帶到嘴邊一嚐,正是冷暖自知。順喉與否都必須接受,無法替換。那要如何?過去的我總有著諸多要求,期待越高,不滿也越多。不被滿足就感到憤恨惱怒,瞬間心絞如割的欲死欲絕,遭到無明火焰吞噬……然後還是無止盡的塵俗輪迴——再來一次又一次, 在娑婆世界裡起起落落、起起落落。

那何時會告終呢?有那麼一天, 我會厭倦地問出口吧。

湯水、茶水的甘苦、溫涼其實是心裡的跳蚤,微渺浮躁,掀起的痛癢其實只是被我無理地放大,並無實質的意義,無痛亦無癢。一切的迂迴曲折、糾結亂絮大可頓時灰飛煙滅,只要我願意。

就像低下頭就會看到的,溫柔之死。在腳邊綻放的粉白小花,每片瓣兒上是一滴晶瑩的露珠兒,美得令人心碎的樣子,卻與我毫無瓜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