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13, 2014

破屋歌


這世界上,給人帶來真正滿足的,究竟是甚麼呢?劉禹錫 《陋室銘》裡寫的有仙有龍則那山那水便可是好居的理想主義,哪裡不是文人的癡情啊,形而上喂飽自己的超能力?我很佩服他,很羨慕,但是更加清楚我永遠不可能達到這樣的理想

 

無理,別想

 

理想國的疆域只存在于理想主義者的想像之中。幅員遼闊、綠意盎然的無邊樂土,沒有煩惱沒有匆忙沒有憂傷沒有……實現的可能?因此想像世界裡的無限徜徉只能夠無形地綿延(那才可以不絕”),夢主睜開眼醒來,就回到灰姑娘離開舞會後返回的黑漆漆、油膩膩的灶腳了

 

 

直到王子捧著眼力好才看到並撿起來(透明的玻璃落在黑夜的草地,隔天被皇宮清潔工掃走的可能性可大了)的玻璃鞋尋來,甚麼幸福的夢想都是奢望

 

因此,骨子裡就是愛做夢信仰理想主義的我要問: 如果現實裡是棲身破屋的可能性比較大,而幻想中的樂園只能展開於最私密的思維空間,那麼是該為了幫助自己更適應現實而讓破屋繼續斜立在腦子裡,還是要叛逆一點,把夢寐的豪大書齋(我要大房子實在也只為了我的書兒書女)建立起來

 

醒不來地夢活吧,我心裡的那把聲音總是一個調調

 

有理,多想

 

像《陋室銘》這樣的文人主題曲,是可親可愛的。我的破厝看上去家徒四壁,卻因為四周的靈秀氛圍而變得與眾不同。我能夠在這裡滿足我所有的需求,可以彈琴寫作喝茶冥思,人生還有何求?文人士大夫心目中最重要的德行品格之追求,也在這個斗室裡得到完全的滋養,畢竟自己或與三幾友人投入琴棋書畫的陶冶活動,不需要大型會議室還是宴會廳吧

 

這破屋子,因我的高尚品德而馨香瀰漫。文人屋主的自豪溢於言表,卻不囂張,而是自信。有什麼理由不為此撫琴高唱啊?這代表了世人少有的豁達胸襟,如果歌者眼裡真的沒有一滴心酸淚

 

陋室一直是一個強大的意象,彷彿意味理想中,精神上的飽滿只能求自物質的貧瘠,單薄可以生出富饒的傳奇,爭取其發生的努力就是活著的掙扎例證。更常見的是,四處奔波忙碌目的是掙得大房大舍,然後繼續拼命取得更多的東西充塞這些空空洞洞……何苦呢?偏偏雙手仍是緊握的,看不到希望一般……

 

充滿矛盾的循環不止,有時候確實使人對生活感到很厭倦。

 

豪宅大舍滿滿的一起會不會是另一類的浮誇的虛榮?金碧輝煌掩飾不了人心裏的恐慌,那原始的黑暗和冰冷其實具備了難以置信的穿透力,能夠瞬間斬碎多年來編織起來的情感網絡,摧毀所有的感性連結。結了霜的每一顆心需要多麼熱烈的意誌之火來融化冰層、恢復生命的脈搏跳動。在一座高屋頂、闊屋宇的宮殿般的府邸裡,寂寞可能是最大方的主人,自以為是地穿堂入戶,是為易請難驅的喧賓奪主者。他讓一切變得喑啞冷漠,使得另一片低靡厚重的陰霾悄悄降落在華麗閃爍的磚瓦上。

 

這般的光景,自然不可能引發歌聲的響起。

 

所以,還是破屋好吧?

 

華美宮殿裡稍縱即逝的快樂,在破牆殘柱裡或許卻找得到可供反彈迴旋的棱角,激盪出不一樣的音符,豪情放歌。無需道理,全憑幻想,自然生出的便是最純潔、真誠的德行之佳音、幸福的“悅”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