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rch 29, 2014

想想“長大”這件事(2):做自己的異鄉人

【其實,我沒有要朝卡繆的方向去想“異鄉人”的問題,只是覺得這張圖實在太吸引我,無由,唯有用它。但本文對“異鄉人”的理解便不太一樣了喔】
 
幾天前看到一個臉書的帖子,寫的大意是說:人生實難,蓄意要針對你的大有人在,所以自己實在不需要對自己更加苛刻。有道理,有意思,不過不表示對自己沒有要求吧,我認為。
 
有時候確實too serious (Why so seriousssss?《蝙蝠俠》裡醜客Joker猙獰戲虐的表情在空氣裡稀薄地浮蕩……),把自我和生命的進行綁在一起綁得死緊,透氣的空間都不夠,結果不但喘不過氣, 還可能隨時窒息。那就是對自己過度克難的徵狀,不好笑也不好玩。過去的我會很怕踩剎車器,害怕就此鬆懈就功虧一簣,只是說真的有“功”可虧嗎?在那種緊繃僵硬的情況下,做什麼恐怕都不是最佳狀態的表現,有智慧地稍稍鬆開手, 會不會能夠在稍後取得更好的成績也說不定啊。

常常後知後覺, 一路如此長大著。

慢慢就嘗試把“自我”放出去一點,甚至推著她去自己走走,和day to day的生命短暫分開, 當個“異鄉人”去。我走在書頁間的荒原或花園裡,讓生活繼續跑動,不理進度一下下死不了吧。偶爾跑題、跳tone,脫離熟悉,也有好處的。這絕非自我安慰或找藉口,是真的體驗過的以後的真切感受。

也會在“異鄉”爬爬格子,我的書寫裡有另一個世界,和生活有距離的時空,裡頭艷陽或風暴都有,但不會外洩到別界限另一邊就對了。嗯,長大就是會區分, 或者說, 就算不小心(還是頑皮、貪玩地“故意”)有了混淆, 也知道怎麼篩分。

好像我會說我是WWW—— Weekend Writing Warrior,在週末就大膽地來寫筆尖(鍵盤啦)上的奔跑、跳躍、匍匐、翻滾……和平時不同的樣子, 異化的自己?寫自己平日想卻不述的,還是想都沒想的,陌生的但確實存在的自己的某部分, 以及其他人其他事的諸多知與未知。想像力出來曬太陽、淋雨水,張開句子的雙臂深呼吸啊!

而這都是必須。在長大的世界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