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20, 2014

別隨便揮揮


近日有幾次在商店買東西,掏出Visa卡付賬,都被收銀員問要不要用pay wave?就是不用簽單,把信用卡貼在感應器上幾秒鐘讓信息被讀取,便可“輕輕鬆松”地完成結帳的作業。我記得看過美國Visa pay wave的廣告,排成一列的消費者各個雙腳離地,手持信用卡笑瞇瞇地飄過收銀處,用Visa pay wave“飄飄然”地付了賬(印像中,廣告裡說購物金額少過100美金的話,顧客可以“自動”享有這些服務)。

多麼輕鬆的畫面, 很明顯地強調使用“揮揮付款法”的省事省時,而這看起來對忙碌的都市人來說簡直太棒了……可我卻在質疑:如此不費力地揮揮卡付錢的顧客們,會不會就此“忘了”檢查賬單以確認數額無誤的好(且必要的)習慣呢?100美金恍若“小錢”,揮揮信用卡就可以不假思索地打發掉, 這樣的做法好像……不太對?隨隨便便就100美金、100美金地揮去,誰記得住啊?

所以我很感恩, 遇到的那幾位收銀員都還會禮貌地問問我的意願,這也不失為一份對顧客的尊重。過去有家人或朋友提醒過我, 在任何文件上簽名時都要格外擔心, 不要迷迷糊糊地sign your life away,因此我懷著同樣的謹慎程度,決心避免wave my life away的馬虎舉動。

太便利、太隨心所欲的順暢途徑有可能暗藏一些迂迴的弊端,還是一些突如其來的危機。不是快捷、簡便就一定好, 有時候old school一些,保留一些比較“傳統”的、不那麼“灑脫”、“豪邁”的做法未必不是更妥善的做法。

我真是這麼覺得。

況且,簽名不練一練,還可能變醜喔。XDD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