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rch 9, 2014

安慰的力量



太多事的發生, 遠遠在我們的意料之外。而在意料之外,很多時候就表示回應的能力也可能是欠缺的, 或者遲鈍。

意外的噩耗、突發的災難、莫明的悲慟都會讓人頓時麻木,一下子沒有主張,甚至在手足無措心慌意亂之際,作出連串的錯誤判斷和錯誤決定,導致更不堪設想的局面。直線俯衝的情緒動線, 急速向下盤轉的信心漩渦……心裡的鬼祟興風作浪時簡直太可怕,太巨大的破壞力看似勢不可擋。

沒錯啊,憑靠一己之力的話, 確實沒有辦法抵擋任何東西。一對肩膀能夠扛起來的重量是很小的,幾乎微不足道吧,當面臨的是多麼撼動自信基底的衝擊。

此時,安慰的登場, 就是力量的補給。

個人經驗向我展示,生命裡幾次的“大歹誌”發生時,集體取暖出來都是可靠的撫慰泉源。不是說不需要先獨自沉澱一下,能夠一個人把事情做一些初步的處理,嘗試面對和理解是必須的。然後才小心地打開會很自然地縮緊封閉的自己(自我保護的下意識反應),給自己舒服的人接近和陪伴,一點一點地釋放本來緊緊握住的傷痛、徬徨和不甘。

但要明白和接受:安慰的給力, 並不是立刻見效、萬能無敵的。更非無量、無盡。

陪伴我度過難關的家人和朋友們未必都認識彼此,卻存在著奇異而溫暖的默契,像是在接力賽裡的同隊隊員,一個接一個來為我值班,不怕我有嘆不完的氣、流不乾的淚、訴不盡的苦,他們在場就是了。用耐心的手勢和話語把安慰輸送給我, 一遍一遍, 一波一波,不厭其煩,不辭勞苦。

那就足夠了啊。以為再也填不滿的靈魂裡的空洞被精衛們耗費時間和精力填補了起來,讓修復過程不在寒冷和孤獨中發生的力量, 來自於慷慨的安慰者們。

連開口痛斥過我、責備過我的,我也要鞠躬感謝。

這一份份的力量積累在我的心底,形成禦寒的脂肪(利用最形象又有點恐怖的意象是必要的),裹住我,陪著我。

這樣的力量, 我想我也學會怎麼分享了,哦哦也可以當你們的小隊員了,如果有一天你需要……(但當然我更希望只是當一起吃喝玩樂享福隊員XDD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