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rch 23, 2014

花開了,最後會結出什麼果?【我對“太陽花運動”的一些感想】


“一場運動,必須檢討的,不僅是運動者,更應該檢討的,是社會大眾如何觀看。如果不檢討社會輿論,那麼,社會運動、社會大眾,將永遠處在異地兩極。通過輿論,觀察太陽花革命期間的台灣社會,有幾個面向極得思考。當然,不少民眾熱情關切,支持鼓勵,為太陽花加持添暖,把他們對這個政府的不滿,對未來的想像,都寄託在這群太陽花身上。這且不論。更多民眾卻是頑固不變,仍然遵奉威權強者的意志,操用主流媒體的話語,抹黑謾罵,對運動者冠以「暴民」,斥其「不理性」。”
                        ——楊翠《
開花放火──「太陽花革命」的幾個觀察

自從台灣立法院被大學生攻占事件發生後,我都持續在關注事件的發展。我不是台灣人,也不是學政治的,所以我不敢在這裡誇誇其詞地發表什麼批評,決定著文,純粹是有一點點想法要表達出來。

首先,看到主導這次行動並全力投入的是年紀輕輕的台灣大學生,有些意外,更不無驚喜。台灣,是一座流著濃濃學運血液的島嶼,幾個世代經歷過的社會運動各有訴求,各有抗爭的經驗,而到了新世紀的“太陽花革命”,又是另一批新新人類帶領,不是辦家家酒或搞班級舞台劇的兒戲之作,(我堅信)更非愚昧地受人主使去進行的“假壯烈”。我更傾向於相信的是,他們不是抱著遊戲或湊熱鬧的心態而來, 也不是麻木地呢喃著“愛台灣”、“愛民主”的短句來趕時髦的。這一切的背後確實存在嚴肅的思考和辯證,以及對於自身即將或已經投身的社會的未來感到深刻擔憂的心情。太陽花的綻放不是偶然,而是必須。

再來,對於服貿的具體內容完全不理解的話,很難判斷好壞。略作研究之後才明白過來,台灣學生和民眾反應激烈的原因。有人說是“不平等條約”式的壓榨,有人直接去辱罵大陸……我認為其實不該如此。任何的協議既然是“協”,就應該盡量努力做到對雙方利益的顧及,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從來都不容易達成,需要付出時間溝通磨合的意願。服貿是商機, 也可能是“傷機”,藏在黑箱裡不拿出來好好探討就永遠說服不了人吧。以我自己簡單的理解,它不是完全沒有好處, 但在執行時必須顧慮到台灣市場與大陸相比小得太多太多,如果不照顧一下本土人民的生計, 就太是災難了。

最後,有朋友質疑, 這樣當街抗議、攻占立法院有用嗎?問題能夠就此解決嗎?會否大家因為政治冷感而不加以理會了呢?我不知道所謂餓的“有用”指的是什麼,但是我認為參與的學生、教授或其他民眾不會不知道他們選擇加入的是一場艱辛的鬥爭,抗爭的道路走起來不會平坦輕鬆,唯有一直抱緊信念勇敢前進。另外, 如果不動起來採取行動表達訴求,是否就是緘默地上演逆來順受的戲碼?那樣就能夠化解所有的問題了嗎?還是說以“順民”之姿吞下死耗子,日後身體不適才來嘀咕抱怨, 那又有何用?

說到底, 我還是非常支持以理性、公正的方式針對服貿的細節進行磋商和討論的。畢竟這是台灣人面對的前途問題啊,生活是他們要過的,日子是他們得捱的,主動一點採取行動去爭取被聆聽的權益永遠是合乎常理的, 不是嗎?


感性地來說的話,我聽聞了不少我認識或知悉的台大校友以及各大學的教授、我尊敬的作家們支持這次運動的話語,還有關於整個情況的多方資訊,對於他們展示的鬥爭精神和素養,都令我非常敬佩。不為鬥爭而鬥爭, 不為敵意而敵意,這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原則, 而他們做到了。像是有人呼籲不要對在場守衛的警察動粗, 他們也是人子也是台灣人, 這點很重要,因為抗議也不可以脫離人性的基礎,尊重是必須一直存在的,這毋庸置疑而大家做得到這一點, 就很能夠證明他們並非存心搗亂的烏合之眾。

在此,我還是要重複我一貫的立場, 就是:我愛台灣, 因為它是我的文學鄉愁,是我度過三年研究所歲月的地方。它的創意與生命力在我
生命力的爆發對我影響甚深,讓我受益無窮, 所以我真心希望這座美麗的島嶼上的每一位朋友能夠自由、快樂地生活下去, 享受真正的民主和應有的權益。在台灣的你們守護的那塊土地, 也是我深深祝福和愛護的地方,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