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12, 2016

给我的宝贝学生们的话:除了信心, 我什么都没有


今天约了我中四快捷华文班的学生来,把准备给他们的小礼物交给他们,顺道进行我一贯的“信心讲话”,罗罗嗦嗦地传递祝福……(大家应该已经习惯了, 呵呵)

然后有将重考华文的学生问我:“你对我们有信心吗?”听到这样的问题, 我毫不思索地答曰:“除了信心, 我什么都没有!”口气好像很大,可这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是啊,都到了这个临会考的节骨眼了,孩子们该努力的都努力了,可以练习 的也都练习了,疲惫、焦虑的身心高度紧绷,让我很心疼。身为二十多年前的过来人,我也经历过类似的情绪过山车:数学成绩很烂的我曾经在数学老师面前绝望哭泣,而当时淡定如山的老师没有多说什么, 只是把手搭在我颤抖的肩膀上,留下了一句冷静且坚定的"You shall pass!"然后我们就一起走出了教室(我没哭,应该是回家继续做练习题了吧)。

最后, 我的确pass了,还考到了特优。

数学老师当年的一句话和一个简单的行动,安抚了濒临崩溃的我,给予了我一个情绪的依靠,鼓励我尽力克服困难。今天我能够大声地抛出那一句由衷的“除了信心, 我什么都没有”,实在要遥遥感谢数学老师。我绝对不会心虚,因为我已经为大家尽了力,最后能够做的就是相信孩子们会做好, 对得起自己。所谓教育,应该包含有温度、有质感的情谊,学生对老师的, 也有老师对学生的。我还在努力地学习着,向回忆里予以过我那么多鼓励和关怀的老师前辈们取经。他们过往送给我的力量,我不敢忘记,一定要传递出去……

我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的用心鼓舞过我,现在让我来告诉你们:我陪着你们到今天,我为你们打的气,完全是百分百地有信心的!除了信心,我什么都没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