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October 15, 2016

旧文新帖:选择的自由

 有一天,一名学生问我,当天的华文测验若不及格会有什么后果?这个问题听在耳里令我十分讶异。在我好奇的追问下,她才面露难色地回答,当天除了华文还有另一个科目的测验,她在两者之间所作的取舍,是把精力投入另外一个科目而“放弃”华文测验的准备。

当下无名火起的我,只差没有把面前的小女生痛斥一番。身为华文老师,我当然不能赞同她的“选择”,同时我也感到非常失望,因为华文竟然被当作可以轻易“牺牲”的炮灰。同时,我也感到很不解,以求学为主要责任的学生,怎么可以玩起这么轻率的选择游戏?

可是退一步想的话,我又不禁同情这名学生。随着会考的逼近,各个科目的老师都在快马加鞭,努力不懈地策励着孩子们。故此每星期来个复习测验、模拟考试什么的,简直成为了家常便饭。学生背负的压力与日俱增,在不晓得如何应付的情况下,不得不选择性地“避重就轻”。所以,我并没有厉声责备她,反而给了她一个不置可否的答案。大意是说,选择在她的手中,但是最终的后果是她必须仔细考量的。

选择给予不置可否的回答的我很“残忍”吗?我想不会吧,因为责骂或处罚都不能解决问题,其中的关键还是在于怎么让像她一样的孩子明白选择的意义。

不难发现,在我接触的学生当中,有不少患有“选择恐惧症”。他们在面临选择的时候,经常对其后果表现出不愿意面对的姿态。在他们的观念里,“后果”和选择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又或是他们以为不需要承担任何的后果。

然而,他们又爱对我嚷嚷:给我们选择的自由吧!

我相信没有人会否定,今天的我们存在于一个充满了选择的世界。各种大大小小的决定在我们的手中如穿过缝隙的流沙,如何拿捏定夺,靠自己的判断。拥有选择的自由是一件美好的事,而每一个选择都连带附上一定的代价,责无旁贷地要由个人担负。这是他们绝对必须明白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