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31, 2016

碎碎呢喃:自我价值



每个人活在这世上的岁月,长短不一,个人所具备的价值也各有不同。置身在这个社会中,由他人定义价值高低是稀松平常的事。可是这些所谓的“价值”标签是准确的吗?我越来越有所保留。别人给予某种理由(或偏见)对我做了恶劣的评价,就算是判了我万劫不覆的死刑了吗?永远平躺到谷底,无法翻身了吗?我想不是这样的,在对自我的评估里,一定能够看出一些比起别人要有点特殊的、有点非一般的东西。这便是我的价值。当然,我不是在鼓吹盲目的自视飙高、自尊膨胀,自我感觉变得夸张地良好。如果内里是架空的,艳光四射又怎样,总不可能永远不被抓包,要谨记唯有真材实料才有长久的价值且可保值。不过,做人也不需要一味妄自菲薄,这不是谦虚,而是无谓的恶性贬值。平衡是不断调整和磨合所得的结果,在岁月里用心地提升自己,有意识地以能力与优点的养成搭配劣根性与缺点的修正相辅相成,日趋美好(不要痴傻地奢求达到纯理想化的“完美”),那就是为自我价值打好基础,稳健地储值,让自我散发优雅的信心之柔光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