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October 8, 2016

旧文新帖:关于独处

再度因为偏头痛发作得厉害到附近的诊所就医。医生配了我常服用的药物后,一面写病假单,一面问我是否记得他曾经给我的建议。他说,碰到偏头痛发作的时候,不妨找一个阴暗的房间,远离任何吵闹的声响和刺眼的灯光,独处一下。我说, 我当然记得他的劝告,只是要真的做到谈何容易啊!就算真的做到能够好好独处,却得在病中方能如此,讽刺也多于安慰。

可是对一般人来说,独处是必需,也是一种艺术。

一直相信,人不是孤岛,可是总免不了寂寞(No man is an island, but no man is never alone)。人不能控制寂寞降临的时刻,因此有人在拥挤的人群中也会感觉孤独、无助。在偶然的邂逅中,当某座孤岛在汪洋中的飘摇,碰上其它的孤岛,绝对是有可能擦出令人惊喜的火花的。在这美好想象的推动下,一个人的存在状态可以得到更正面的诠释,不再只染着哀伤之色,而开始接受丝丝幸福的附着。

独自一人的必要性,毋庸置疑,是方便内省的进行。只有在独处的时候,人才不可逃避地必须与自己正面且真诚地对话。被友伴包围或身处拥挤人群中时,发自内里的声音很有可能过于微弱,以至完全被掩盖过去。长久得不到釋放的声音会与当事人渐渐疏远,就像不肯借助镜子观照自己的人,结果或许便是遗忘自己的真面目了。

可是不甘寂寞也是人的天性之一,因此才会存在那么多以抒发寂寞之空虚、伤感的文化产物。以泰然自若的姿态安于与自己相处,显然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每日穿梭 在城市的迷宫中,尤其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对独处的抗拒。在和自己相互凝望时,害怕的是窘境的来袭,届时不知所措,周围又没有能够“搭救” 自己的友伴。这是太多干物质扰造成的问题,过于复杂的生活形式把原本单纯、清净的人心内在搞得乌烟瘴气,真的和自己照面之时,便慌乱无章。

所以要不断自勉: 人到世间本来就是孑然一身,能够习惯独处,其实只是回到根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